中建方程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二届二次职代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17
【字体:打印

  1月16日,中建方程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二届二次职代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建集团党组工作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分析形势任务,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宣贯了中建集团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代表方程党委在会上作2023年党建工作报告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宇騉作公司2023年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正职职级)、工会主席尹大勇,纪委书记、党委常委陈新分阶段主持会议;外部董事郝建成、张绪海,中建方程公司副总经理邱盾、李斌、黄恩泽、张嵩出席现场会议;外部董事吕小齐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在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陈颖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奋力谱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党建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中建方程党委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致力用党的理论定向赋能、致力提升党建质量、致力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致力监督护航企业发展、致力文化品牌融合互促,使政治信仰更加坚定、组织动能转化更加有力、党管干部优势更加彰显、廉政氛围更加纯净清明、企业文化底蕴更加深厚稳健。

  会议明确2023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建集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稳中求进,提质创效”为主题,着力强化高质量党建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能力,着力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战斗力、干部行动力、监督保障力,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和“十四五”“一转两升”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会议部署了新征程中2023年党建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

  一是提升政治领导力,把好高质量发展方向。要在新征程中强化政治“领航”,捍卫“两个确立”,履行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

  二是提升思想引领力,坚守高质量发展理念。要在新征程中通过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宣贯用”,激励党员干部职工善作为、勇担当。

  三是提升组织战斗力,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要在新征程中坚持高标准组织建设、高水平示范建设、高要求带动群团统战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是提升干部行动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支撑。要在新征程中坚持多元化选优干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效能力。

  五是提升监督保障力,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要在新征程中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


  在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上,陈颖发表了题为《稳中求进 提质创效 砥砺奋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讲话。

  会议指出:一年来,中建方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集团党组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为工作主题,聚焦“七个攻坚”重点任务,勇于直面转型升级进程中的困难挑战,主动探索实践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凝心聚力“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实现了效益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中建方程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落实中建集团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稳中求进、提质创效”为工作主题,突出抓好“稳增长、防风险、提品质、促转型、强党建”五项工作任务,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坚决完成全年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任务,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陈颖强调,“五项工作任务”是关系到公司全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发展的全局性、持续性的工作目标,要以“六项工作举措”全力推动任务目标实现。

  一是盘活存量。要打好回款的攻坚战,扩宽外部资源,主动与属地对接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全面加快存量项目投资进度。

  二是找准增量。要尽快打开市场营销的工作局面,加快健全市场营销体制机制,加快建安投资收益回转。

  三是筑牢底线。要强化各类风险防范化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债务风险作为首要防范化解隐患,切实维护企业安全稳定。

  四是深化改革。要加快做大做强做优分公司的改革步伐,全面强化分公司能力建设,一以贯之地落实好集团各项工作部署,持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五是增收节支。要加大投资强度、力争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六是提振状态。要树牢责任意识,弘扬创新精神;持续强化监督,倒逼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周宇騉从运营层面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了公司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从“七个聚焦”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是聚焦投资拓展提升。要加速新项目落地见效,稳步推进新产品线业务,加大重点跟踪项目推进力度,力争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二是聚焦城综项目管理。要塑强投资合同全周期管理能力;全力攻坚回款执行,健全回款催收机制,加大重点项目清欠力度;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强化计划统筹、“大商务”管理、预警管理和项目建设管理。

  三是聚焦地产项目管理。要全力提升产品品质,履践产品主义;全面提升全周期管理,强化成本管控,增强建设质量管理;全力攻坚项目去化,提升营销执行力,构建“大营销”管理体系。

  四是聚焦做大做强分公司。要加快组织机构机制建设,提升团队专业能力和人力资源保障,尊重培育服务人才,深入推进“赛马机制”。

  五是聚焦财务金融管理。要提升财务管理效能,为投资建设主业传导创效压力;强化“两金”管控,攻坚专项资产清理;加强融资保障,加快盘活存量资产。

  六是聚焦PPP运营水平提升。要健全PPP运营管理体系,加强项目运营节点管理,提升运营盈利能力,加快培育自主运营能力。

  七是聚焦重点部署落实。要推动改革举措见效,认真落实中建集团“166”战略路径举措;提升科技与规划设计能力,增强创新创效能力;加强风险合规管理,提高监督绩效,强化保险管理,做好安全生态环保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业务系统研究与自建。

  会议当天还开展了公司领导述职述廉及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工作;进行了各子企业主要负责人2022年党建、经营和“六专”工作述职;召开了二届二次职代会审议相关文件,并通过有关决议及事项;向总部部门和各子企业颁发了2023年度党建、经营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中建方程总部部门副职以上人员、各子分公司及在京项目公司党组织书记、职工代表参加现场会议,设视频分会场30个,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1会场.JPG

会议现场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方程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方程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信访邮箱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