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先锋】敢于担当 愿意实干 善作善成——吴宁波

发布日期:2021-01-18
【字体:打印

  “公司回款进展不理想”“带息负债压降压力大”“成本确权时效性低”“市场拓展中金融资源储备少”。这就是四季度摆在中建泉州城发公司纪检委员、财务总监吴宁波面前的一系列问题。2020年以来,吴宁波同志在岗位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时势、求新求变”,以“抓融资、促回款,降杠杆、防风险”为核心,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勤思考、做实事、稳决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创新回款路径,助力公司回款

  面对回款这一“生命线”,结合回款主要集中于四季度这一特点,吴宁波同志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等不靠,积极配合区财政局盘点现有资产,主动联系金融机构研讨政府融资模式。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府现有资产情况,通过反复研究融资模式的可行性及资金通道的安全性,努力拓展政府新的融资渠道。经多轮协商和讨论,区政府最终成功发行短期融资贷款,并用于支付本项目购买服务费。中建泉州城发公司于2020年10月29日完成本年度第三笔投资回款5亿元,全年累计实现回款11.64亿元,拓展了政府投资回款的新途径,为完成年底回款指标及年度“降杆杆、减负债”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吴宁波同志配合土地发展部拓展投资回款来源,积极加强与台商区管委会沟通,对全区近期拟出让地块进行详尽摸排,就拟于12月出让的湖东片区S2020-10号、S2020-15号、S2020-22号地块进行沟通,经多次协调,最终台商区管委会2020年第17次管委会委务会同意将其取得的部分土地出让金用于支付公司项目投资回款。面对项目公司前所未有的挑战,吴宁波同志用坚定的决心、坚强的意志和优秀的业务素质能力沉稳应对,确保了目标完成不打折扣,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加强成本确权工作,确保投资回款

  成本确权工作是投资回款的前提,也是把控公司“生命线”的脉搏。吴宁波同志严格督促财务资金部针对棚改成本及时完成过程审计。同时,加强与政府、第三方审计单位密切沟通,以扎实、高效的专业能力将每期安置房建安产值100%确认为棚改成本,进一步夯实债权,为投资回款创造条件。截至目前,经第三方审计确认棚改成本确认率已超90%以上。

  优化融资合同,实现回款再投

  为合理配置项目资源,统筹资金高效利用,实现资金滚动投入,吴宁波同志积极研究银行贷款政策。经过与贷款银团进行多轮沟通,于2020年11月突破了项目包一原银团授信批复书与原贷款合同“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费优先偿还项目贷款本金以及利息”的约定,实现了“当年回款仅需满足当年度还本付息,其余资金投入项目建设”。项目回款循环再投的成功批复,不仅避免了项目资金沉余,提高了资金使用率,更加速实现了泉州城发现金流自平衡。

  储备金融资源,助力市场开拓

  为进一步落实集团总部拓展华南区域的战略发展,吴宁波同志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储备金融资源,全力配合公司市场拓展工作。中建泉州城发公司于2020年12月8日与招商银行泉州分行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招商银行泉州分行将在项目融资上提供不低于150亿元的资金支持,为公司拓展华南区域提供了资金保障。

  吴宁波同志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于创新,他将继续带领泉州城发财务资金团队,履职尽责、锐意进取,不断推动泉州城发高质量发展。

 

方程先锋4季度_05.jpg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方程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方程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信访邮箱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