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先锋】求真务实,以行动践行使命——潘地伟

发布日期:2021-04-14
【字体:打印

  潘地伟同志2020年9月进入中建方程纪检监督工作部工作。面对新的挑战,潘地伟同志迎难而上,迅速完成从政府机关到企业的角色转变,积极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模式,自觉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完善纪检监察工作程序,用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纪检监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运行。

以制度促规范,着力夯实基础建设

  抓好纪检监督工作,根本在于制度建设,完善的制度是开展纪检监督工作的前提。潘地伟同志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结合中建方程实际,对原有的执纪审查等相关制度体系进行了完善,分别起草了《中建方程党委关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实施办法》、《中建方程党委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建方程纪委关于案件审理和处分执行的工作规程》等文件,研究修订党风廉政廉政工作管理规定,并对配套的文书模板进行了规范。通过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了中建方程的执纪审查、“四种形态”运用以及处分执行等相关工作,使监督执纪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制定“四种形态”运用规范的同时,潘地伟同志又结合集团工作要求和方程实际,研究制定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第一种形态”履责记实手册,并在各级党组织中推广使用。通过手册的运用,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四种形态”的运用要求浓缩到手册中,有效推动了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以规则促发展,着力促进规范管理

  纪检监督是一项政治性和纪律性都非常强的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纪律和规则执行,国有企业纪检监督特别是执纪审查工作,起步晚,相应的制度规范不健全,需要在新的形势下结合新的制度规定加以规范。潘地伟同志到中建方程纪检监督工作部工作后,仔细研究国有企业纪检监督工作管理规范,对照新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对执纪审查、监督检查相关工作进行梳理,推动了纪检监督工作的规范管理。

  一是按照查审分离的原则,对部门的岗位职责进行了调整,分别明确专人负责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工作,使得相关工作符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集团的管理规定;二是结合中建方程党组织设置的实际情况,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的办理程序,对中建方程纪检系统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实施集中研判、统一管理,有效提升了线索处置的规范性;三是结合集团纪检监察组的相关工作要求以及公司新印发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方程纪委和各子企业党组织2018年至今收到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了问题线索台账,摸清了底数,规范了线索管理;四是针对纪检监督案件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对照纪检机关案件档案管理规范,对2018年以来的纪检监督案卷档案进行了整理,逐件逐页进行整理归档。

以严管促提升,着力增强办案质效

  执纪审查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工作,每一个案件的处理结果都关系着被调查人的前途和命运,潘地伟同志在执纪审查工作中,坚持严格按照制度和规矩办事,严格把控办案质量,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一是严格执行案件的集体研究和请示报告制度,对于每一个问题线索,坚持集体研判,执纪审查的每一步骤都严格按照审批的方案开展,对于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及时进行请示汇报,确保执纪审查的每一个环节都按照制度和规矩执行。二是严格调查取证标准,强化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案件证明标准调查取证,严格鉴别证据,坚决防止重口供、轻证据的调查取证方式,使证据链形成闭合,每一个待证事实都有相应的证据材料予以证实。三是守住安全底线,严控谈话安全风险,坚持预防为先、全程管控,周密细致做好风险评估、陪送交接等工作,提前做好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各项调查措施依规依纪依法。

2021方程先锋1季度_03.jpg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方程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方程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信访邮箱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