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先锋】推动实现徐家湾项目首宗经营性用地溢价成交——常建祥

发布日期:2021-08-12
【字体:打印

  6月30日,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地区综合改造PPP项目首宗经营性用地(秦都石化地块,宗地编号WY1-4-20)以拍卖出让方式溢价49%成交,成交单价1725万元/亩,创项目区域土地价格新高,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凸显区域土地价值,有效化解项目运营风险,强化项目回款保障,对项目后续推进具有重大利好作用。当土拍现场“一锤定音”,中建西安城发公司土地发展部经理常建祥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数月来的艰辛付出最终收获硕果。

优化步骤,提高效率,运筹收储上市流程

  土地上市工作涉及部门多、审批流程长、政策时效强,聚焦西北公司年度工作要点,西安徐家湾项目秦都石化地块的上市工作迫在眉睫,关系着项目整体运营发展。

  常建祥认为,优化土地收储和上市之间的工作流程是突破诸多桎梏的关键,他带领部门梳理工作思路,研讨分析“收储”和“上市”内部及两者之间的“并联”和“串联”关系,统筹安排整体工作。他积极主动对接西安市、未央区级相关部门,经过大量协调沟通后,将原来“先收储后上市”的“串联”工作优化为“收储和上市同步推进”的准“并联”工作,实现了秦都石化地块的土地收储审批件和规划设计条件书一并上会,同时取得最终审批文件,提升了土地出让方案的编制效率,保障土地上市工作高效推进。

多思多谋,破解困局,重启规划设计书编制

  2020年初,西安市政府牵头对徐家湾地区控规进行调整,受此影响,秦都石化地块规划设计条件书编制工作只能等待控规调整完成后方可适时启动。

  工作似乎一度陷入了僵局,但常建祥仍然选择主动出击,以专业视角提出专业建议化解专业问题。他搜集整合多方信息后,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向政府提供关于控规调整的系统性建议,建议里从控规调整的不确定性、按照原控规启动出让的优势、政策和法律方面的影响等角度向政府方渗透观念,给出专业意见,最终成功与政府方达成一致意见,同意重启规划设计条件书编制和审核工作,从而使土地上市工作得以继续推进。

争分夺秒,提前筹划,提前发布上市公告

  规划设计条件书重启后,常建祥同志没有丝毫停留,立即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推动土地上市公告发布上来。发布土地上市公告涉及公司、政府、第三方资源,他提前筹划,安排人手,做到每个环节在公司有人做、在政府有人盯、在第三方有人帮,保障土地上市进度。

  在他的努力下,通过前期资料准备,正常需要10天的红线图绘制和实测报告,仅仅用不到一半的时间便取得成果;正常需要至少1周的收储审批签发流程,仅用2天即取得收储审批件;正常需要1个月的土地评估单,仅用2天时间即取得成果;在签发规划设计条件书时,得益于及时获取信息,协调各方人员多线办公,在市资规局召开关于分管领导职务调整的党委会会议前半小时完成了所有签发手续。常建祥同志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上市时间一点一滴地抢回来,最终于2021年2月8日发布上市公告,较计划提前80天完成任务。

统筹资源,应对变局,及时恢复上市交易

  受客观因素影响,包括秦都石化地块在内的9宗正在公告期的土地出让工作又被按下了暂停键。

  面对突如其来的“黑天鹅”,常建祥同志不灰心气馁、不怨天尤人,带领部门顶住压力再次出发,统筹政府各方资源,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成功于3月29日获得市资规局有条件同意重启公告的承诺。在短时间内协调市住建局出具了第一前置要件后,常建祥重点攻破第二个前置要件一一现场拍卖预案,重点协调市资规局、市土储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未央区政府及资规未央分局等多个主体,统筹17名相关责任人,经过11次当面协调及专题讨论,最终于5月31日发布恢复上市公告。

  6月30日,秦都石化地块拍卖如期而至名,拍卖现场吸引了龙湖、中海、科为3家知名房企参与竞拍,最终由龙湖地产以“最高限价4.47亿元+无偿配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面积4500平方米”竞得。实现了徐家湾项目首宗经营性用地以最高限价成交(溢价率49%),彰显了徐家湾地区综合改造PPP项目经济社会效益,将有效促进区域发展,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区域人居环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方程先锋2季度_02.jpg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方程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方程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信访邮箱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