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先锋】债券发行有力度 服务职工有温度——陈建增

发布日期:2021-10-26
【字体:打印

  陈建增,中建京东公司工会主席、财务副总监(现中建京北党总支委员、财务总监)。作为财务资金部分管领导,他牢记岗位职责,深耕共产党人的模范精神,带领部门及时高效完成棚改专项债发债资料的准备和报送;作为工会主席,他心系职工群众,厚植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紧盯债券发行,做好财务资金的“把关人”

  杨镇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ABCD片区项目,总投资额226亿元,资金来源全部为政府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融资拨付。作为项目实施主体,中建京东公司就债券发行需向政府提交棚改专项债信息披露文件、法律意见书、资金评价报告、信用评级报告等系列书面材料。2021年5月,政府债券发行部门为了更好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专项债精准发行,将原一年只需发行一期调整成一年分三期发行,发行频次增加,相应的资料报送标准也大大提高。面对时间短、任务重困难,陈建增同志毫不畏惧、迎难而上,秉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积极有力对接发债服务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了解最新发债要求。他组织部门人员第一时间落实发行工作要求,全面梳理《专项债券项目审核要点》,吃深吃透政策,认真组织发债资料并及时报送,为专项债的顺利发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与作为。截至目前,杨镇棚改项目已累计发行政府专项债121.83亿元,其中2021年6月成功发行5.43亿元,8月成功发行11.4亿元。

  在债券发行资料报送无误的基础上,他提前谋划,抓好财政资金的拨付申请与使用。在申请拨付方面,基于政府发行速度滞后的实际困难,项目推进所需资金存在不能及时拨付到位的风险,他及时与政府部门沟通,协商更优途径,落实拨付方式,最终采取以政府借款方式来获取财政资金,2021年已累计申请到4.04亿元的财政资金,为项目节点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在落实使用方面,因项目资金来源于财政,服务单位需履行遵守财政评审和财政专项资金拨付的相关要求。项目各项资金计划和实施情况,需经造价公司、审计公司、地方政府等审批并监督。为此,他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岗位特长优势,在公司内部牵头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细化各项资金的审批使用规定,定期组织召开资金调度会,强化资金管理,严格风险防范。在他的有力“把关”下,公司顺利通过顺义区审计局、北京市财政局、财政部财政专员办对项目专项债资金使用的专项审计检查,获得审查部门的高度肯定。

  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他还有力开展专项债模式下资金获取与利用经验积累总结,杨镇棚改项目是方程轻资产运行管理模式的“样板”,在资金获取使用方面需要形成自己的经验,陈建增同志便积极进行这方面的研究,立足财务管理,对专项债全流程进行梳理,弄通各环节规定要求,形成工作台账,经过不断钻研,他已然成为专项债发行与专项债资金使用方面的行家里手。

狠抓工会建设,当好心系职工的“娘家人”

  中建方程京东公司位于顺义区杨镇工业园,区域位置偏远,职工大都租住在附近,业余生活比较单调匮乏,职工普遍反映工会文体活动组织不力。陈建增同志作为公司工会主席,深感责任重大,他时常提醒自己,要坚决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建好职工满意的“娘家”。他下定决心,要狠抓工会组织建设与工会活动开展,力争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在工作中,他思路清晰,坚持好的工会组织必须服从党的领导,履行好党赋予工会的政治责任,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一方面,他定期组织工会委员会成员召开例会,学习有关工会建设文件,强化思想理论提升。另一方面,他广泛开展座谈调查,详细了解公司职工需求,形成了需求清单。

  今年以来,他带领工会组织,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配合公司两级党组织,先后组织完成食堂后勤保障满意度调查与提升、职工活动室建设、端午团建、职工慰问等系列活动,工会组织的活力与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得到了全体职工的一致好评。经过他的团结带领,职工的生活工作环境有效提升。

  杨镇棚户区改造是杨镇人民多年期盼的民生项目,意义重大,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的成员,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为项目建设贡献力量,陈建增同志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气概,爱岗爱企、履职尽责。他将继续砥砺前行,争做先锋,做真先锋。

2021方程先锋3季度_01 (5).jpg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方程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方程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信访邮箱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