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先锋】务实笃行解难题,创新求变保目标——潘坡

发布日期:2021-10-26
【字体:打印

  8月31日,西安高陵通远创想小镇·田园社区项目取得“一书四证”中最后的不动产权证,有效缩短手续办理时间近2个月,高效完成报批报建目标任务,实现“一书四证”圆满闭合,为项目发展打开新局面。中建西安高陵公司土地发展部经理潘坡数月来的艰辛付出终于迎来收获。

及时应变,破解证书办理前置难题

  三季度,西安高陵通远创想小镇项目资金需求压力骤增,如果融资提贷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进度将会受到严重影响。而能不能在有效期限内完成大规模提贷,“一书四证”的办理是关键。只有取得“一书四证”,才能实现融资放款,保理才能解兑,项目才能提速前进。可以说,如何迅速突破“一书四证”办理瓶颈,成为了西安高陵通远创想小镇项目彼时的头等大事。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中建西安高陵公司土地发展部经理,潘坡义不容辞,带领土地发展部扛责在肩,鼓足干劲,加入到分秒必争的手续办理进程中。就在团队打破重重阻碍,即将看到成果之时,西安市政府发布了安置房项目必须进行招拍挂出让的最新政策要求,如果按照新要求重新落实,前期所做的很多努力将付之东流,“一书四证”办理将遥遥无期。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局,潘坡同志不灰心气馁、不怨天尤人,带领部门顶住压力再次出发,统筹政府各方资源,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他在认真复盘后,找准解决问题的痛点在于获得市区主管部门的支持,打好政策发布的“时间差”。

  潘坡主动出击,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讨论解决方案,以专业视角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利用好政策发布和项目实际工作的时间差,最终形成“老项目应采取旧办法”的工作思路和共识,牵头撰写PPP项目已开工建设继续采用划拨形式供地办法的议案,上报西安市人民政府批复,取得了项目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为不动产权证的顺利办理破除了前置难题,提供了有效保障。

创新思路,另辟蹊径实现弯道超车

  “上善若水,遇石则分”是潘坡同志的座右铭,他在西北公司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访谈中曾说,土地工作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与艰辛,但只要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转变思路,拒绝等待,破而后立,就会取得应有的成效。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在合法合规手续办理的过程中,潘坡遇到了土地指标不能有效覆盖的问题,仅仅是因为边角地块小小的范围就影响到整体手续办理。面对问题,怎么办?经过反复琢磨,潘坡尝试着提出了把一部分子项目剥离出来单独办理手续的思路,即在符合国家与地方法规的前提下,把土地一分为二,优先办理土地性质不需要调整的部分,拿到合法手续,完成提贷,为后续工作争取时间和主动权。但这个大胆的思路一开始是没有市场的,高陵区没有先例,放眼西安亦没有先例,以分期供地的形式,手续办理程序复杂,找到一个政府认可、国家准许,同时又能缩短证书办理时间的平衡点很难。面对难题,潘坡依然选择迎难而上,反复与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陵分局沟通,从政府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出发,站在政府的角度思考问题,通过大量案例和数据给出方案,赢得了高陵区分局的支持。最终实现以“整体出具条件、分期实施供地”的形式分地块办理合法合规手续,有效分解了办理目标,加快了业务推进。

  随时根据情况变化调整思路,找准解决问题的最优路径是潘坡始终坚持的工作信条。针对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办理周期长的问题,他又主动提出以“容缺+承诺”的方式,在供地的同时由建设单位出具容缺办理承诺书,同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一思路推动实现了多个证书同步办理,顺利于8月2日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手续办理,8月3日完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8月24日完成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手续办理,8月31日完成不动产权证手续办理,较常规办理时长缩短办理时间近2个月,另辟蹊径实现了手续办理的弯道超车。

互融互通,助推项目发展持续向好

  在田园社区项目报批报建目标任务完成后,潘坡同志又马上带领部门成员转入项目融资提贷工作中,配合财务资金部门打响融资提贷攻坚战。

  星光不负赶路人。9月17日,在中建方程西北公司和中建西安高陵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西安高陵通远创想小镇启动区及配套建设PPP项目创想小镇子项目从农发行高陵区支行提取贷款资金6.51亿元,9月30日,又成功从中行西安临潼区支行、建行西安和平路支行提取建安贷款资金1.56亿元,实现当月第二次大规模提贷,累计提贷超8亿元,标志着西安高陵PPP项目银行融资全面闭合,推动项目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潘坡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困难挑战,关键时候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围绕项目发展,聚焦岗位职责,勇担责任使命,主动求新求变,持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先锋力量”。

2021方程先锋3季度_01 (3).jpg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方程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方程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信访邮箱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