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先锋】保营收、促融资,探索发展新路径——任秀霞

发布日期:2022-02-24
【字体:打印

  中建方程运营公司党支部任秀霞同志,作为公司保营收目标党员突击队队长,带领部门群策群力攻坚急难险重任务,高质高效完成年度目标,着力在服务生产经营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多措并举,利润回转创新高

  作为肩负公司主要经营业绩考核的业务部门负责人,任秀霞同志始终将公司年度经营指标视为部门的核心工作,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4.1亿元、利润X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5%和14%,新签合同额37.64亿元,助力运营公司超额完成全年指标。11月,为优化方程运营公司税筹创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经股份公司审批同意设立方程运营北京公司。利润回转主体由方程运营公司变更为北京运营公司,原业务需要在最短时间内转移至新公司以保证各方利益诉求。经梳理有113份合同需由新公司承继,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总包单位不理解,项目公司需要冲击年度目标等系列难题,任秀霞同志不惧困难,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紧盯任务目标,全力冲刺,协调各方,在一个多月时间内,以完成营收结算2.2亿元、形成利润X亿元,资金回收3.95亿元的完美业绩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

  2021年,在坚持以往供应链结算回转方式的基础上,任秀霞同志秉承“现金为王”的理念,增加了“预收款”回转方式,强化经营性现金流入。预收款的方式复杂多样,且各项目差异化较大,分为正常预付款和非正常预付款。任秀霞同志结合不同项目的进度及总包单位的现有情况,逐个协商,通过“调整付款比例提前支付”“用已结算货款冲抵预收款进行支付”“签订预付款补充条款”等多举措,抓牢预收款的现金流入,全年累计完成收款22.48亿元,较上年增长94%,经营性现金流入完成年度预算目标的310.78%;年末上存方程总部资金余额30亿元,日均上存余额18亿元,在收回投资利润和优化中建方程现金流两个方面取得了双向提升,为助力中建方程“十四五”“一转两升”提供了坚强保障。

  落实“六专”,管理能力再提升

  结合运营公司提质增效的工作主题,任秀霞同志带领团队,以“六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公司各项业务流程标准化,盘活上下资源,层层压实,确保落实贯通有力,助力运营公司提交优异的“基础管理提升成绩单”。

  一是业务标准化。组织修订《中建方程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结算实施细则(试行)》,规范结算程序和要求,提高结算工作质量及效率,单笔业务审批流程提高效率近30%;牵头编制项目《审核确认表》《供应链业务月度简报》,建立了方程总部、运营公司、项目公司、总包单位四级数据共享的长效沟通机制,制定了事前有策划、行动能统一、任务有分工、责任有落实、数据可追溯的工作方法;编制《供应链业务业财一体化工作流程》,从合同签订、结算审核、发票申请、财务一体化入账、货款支付等系列流程进行细化,明确责任分工,推动了整体业务流程化、标准化。二是合同模板化。修订建材供应合同及采购合同模板,完善商务支付条款描述,增加综合授权书及廉洁协议;新拟定预付款合同模板、园林绿化专业分包合同模板及新公司设立后合同主体变更三方协议模板,通过合同模板标准化,加快评审效率。三是业财一体化。新公司设立之初,任秀霞同志总结前两年工作经验,与财务部通力协作,提前谋划新公司业务财务一体化设置流程规则,根据项目公司总部区域代码及所在项目代码,规范确定各项目合同编码规则;规范各项目财务一体化中立项原则,以服务多方业务部门。通过众多举措,推动公司商务合约管理进一步流程化、标准化、合规化,基础管理能力提升的同时也助力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对待工作要有一颗严谨细致的心。”这是任秀霞同志始终对部门团队也是对自己的严苛要求。她以自己特有的敏锐和聪慧,在繁杂的业务工作中精准地抓到“关键节点”,以加强细节管理为抓手,赢得了公司上下一致的好评。

  业务拓展,方程集采搭平台

  2022年,运营公司业务中心将转向供应链回转集采平台、城市综合运营业务双项发展。城市运营业务将由天津塘沽湾城市运营业务区域化发展模式,转为以中建方程持有PPP项目运营期业务为基础的全方位发展模式,兼顾参与市场竞争,达到扩大业务规模、培养自营团队、形成方程运营品牌等战略目标。

  任秀霞同志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决心,秉持着“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与公司战略同步,扎扎实实把合约商务部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见证了成效。为促进供应链管理优化升级,她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对新发展阶段的认识,主动担当,开拓创新。经过与公司各部门及总部项目管理部多轮研讨,组织编制了《中建方程地产项目集中采购方案(试行)》并于2021年12月9日正式印发执行。集中采购方案为方程运营建材集中采购平台实施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方程运营建材集中采购平台通过地产项目公司和运营公司联合规模招采降低材料采购成本,实现地产项目大宗材料集约化管理,运营公司营收规模化扩大,促进中建方程内部优势资源共享,探索推动中建方程发展新途径。

  任秀霞同志多年来始终保持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勤恳敬业的工作态度,面对困难挑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始终如一地为中建方程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先锋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方程先锋4季度_05.jpg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方程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方程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信访邮箱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